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大飞机学工人,协力共渡时艰
日期:2022-10-1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3月14日,浦东生活园区开启了封闭管理模式的第一天,也是线上教学的第一天。事前,各班辅导员通过开展线上班会,向同学们传达学院即将校园封控的相关事宜,详细讲解了线上教学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并协助任课教师组建学习微信群、QQ群等。线上课堂开课后,大部分同学都能按照前期要求,按时进入线上课堂,开启线上学习模式,但仍存在小部分自律不严的学生。针对此类现象,学生管理保障工作小组兵则分两路,一方面由组长李冰雪书记、学工办主任李东老师、学生助理林继老师、辅导员李梦雅老师组成的现场值班团队分头开展宿舍巡查;另一方面和居家办公的辅导员一起依托学生管理团队,建立网格化管理方案,提醒同学们按时开展线上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此外,两位兼职辅导员老师姜兴龙和姜克凯也不忘在教学之余,前往学生宿舍关心封控在校学生的学习情况。


配合防控,核酸检测,一个都不能少

此次封闭管理期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是重中之重。为了早日实现“干净校园”和“动态清零”,大飞机学院值守团队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针对三个年级的在校生分为浦东生活园区的住宿生、徐汇校区住宿生、上海居家的校外生三种情况,实施分类动态管理检查核酸检测完成情况。一是在每次浦东生活园区统一检测时间前,学生管理保障工作现场小组(李冰雪、李东、林继、李梦雅)和住在园区的兼职辅导员3人(姜兴龙、姜克凯、段凤)都会提前到场,组织各班班委完成人数清点和整队集合,有序等待核酸检测,直到全员完成检测后再离开现场,确保不拉下一人。二是李东老师安排督促学生骨干负责徐汇校区住宿生的核酸检测工作,现场确保7名住宿生完成检测。三是上海居家的校外生,由辅导员一对一跟进,及时处理包括小区封闭、周边无检测点或检测点离家距离远、家长存在不理解和不配合等特殊情况。经过辅导员的耐心疏导和解释,大飞机学院校内学生全员完成2次检测,校外学生除1人家长仍不同意小孩外出检测和小区封闭的情况外,其余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检测。


抗疫进行时,隔离不隔爱,线上线下强纽带

疫情当前,不少学生出现因小区封闭被隔离在家的。而自封闭管理开始,大飞机学院就出现一例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而被隔离在学生宿舍。3月14日上午10点09分,2053101班某学生,接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流调电话,被告知其3月5日因在惠南镇某店就餐,被确认为密接。带班辅导员李梦雅接学生报告后,第一时间将该生情况报告工作专班,并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按应急预案处置:一是完成对学生行程轨迹信息的了解,二是密切配合保健站的防疫要求,确定同寝学生在校情况,同时不忘安抚学生情绪,了解隔离宿舍安置情况,提醒班级同学注重防范措施。经过各方沟通协调,该同学和同寝室2名学生于午饭后顺利入住30栋隔离宿舍,确认密接的同学入住205厅,两名次密接学生入住302厅。次密接学生于今晚8点完成集中核酸检测,密接学生则等待另行安排。通过线上的手段,辅导员与隔离学生之间保持正常的联系,关心同学情况,做到隔离不隔爱,线上强纽带。


对于其他在校学生,学生管理保障工作现场小组通过每天上午、下午走访宿舍,了解学生在校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大飞机学院值守团队、住在园区的兼职辅导员、居家的线上辅导员、被封控在家的教导员组成一支全方位的保障队伍,及时提醒同学们注意天气变化,做好防寒保暖,疫情期间多开门窗,保持宿舍干净卫生,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安排学生骨干(20级班委和21级学导员)进行宿舍卫生巡查和晚点名,通过线上视频和图片,核查学生骨干的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还关心居家的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有力地保障了学院封闭管理工作的开展。

通过大飞人的同力配合,大飞机学院各项教学和学生工作都平稳运行,秉持同心抗疫的决心,大飞人通过自己的坚守,期待欢声笑语不久后再回校园。

文:大飞机学院 李梦雅

图:大飞机学院 李 东

审核:大飞机学院 李冰雪

责编:大飞机学院 朱绍英

上一条:大飞机学院成功举行2024届学生专场线上招聘
下一条:大飞机学院学生管理保障工作进行时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