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民航精神激励他坚守在家乡防疫一线
——航空制造系大一学生孙怡卓抗疫小记
日期:2020-03-2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孙怡卓,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制造系1951104班大一学生,现任班长、航空制造系学生会学术部干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他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参加家乡的抗疫工作长达160多个小时,为乡亲们构筑起一道健康生命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民航大学生的责任担当,获得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评价。


疫情发生时,他正好回到山西省芮城县农村老家过春节。1月23日,武汉市开始封城,此刻,他敏锐的感觉到此次“新冠”疫情非同小可,于是,作为班长的他立即上网查找有关信息,寻找防护知识,并在第一时间将有关防护知识通过班级群发送给同学们,并告诉同学们注意家人和个人防护。


1月25日,芮城县开始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县进入备战状态,所有县际、村庄、社区进出通道全部实行管制,所有卡口设立体温监测点,进出人员一律登记测量体温,一时间“洛阳纸贵”志愿者奇缺。


孙怡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1月26日,瞒着家人偷偷到本村党支部、村委会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当担心的爸爸找到他的时候,他已经全副武装与村委会党员奔波在张贴条幅和宣传彩页的“疫”线。看到冻得满脸通红的他,爸爸是既心疼,又欣慰,他对爸爸说:“我现在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要做入党积极分子,我想借这次机会向老党员多学习。”在山西某报社工作的爸爸就这样也被他“感”入志愿者行列,和他一起负责宣传报道和文字材料工作。



武汉封城当天,芮城县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疫情,此时全县的空气中都弥漫着寒冬紧张的气氛。为确保村民加强自我防护、居家隔离,在系里得过“金话筒”主持人大赛第一名的孙怡卓,发挥自身特长,每天上午10点钟他准时到村委会广播疫情防控知识。而后,骑着电动车载着县文化局发放的音箱走村串巷宣传防护知识。孙怡卓居住的村庄是由五个自然村组成,近几十个巷道,为了让村民都能听到音箱知识,他就将电动车降低速度,一圈下来就将近3个多小时,回到家里已经是下午三四点,不管刮风下雪、寒风扑面从不间断,好在得过军训标兵的他,身体素质“杠杠”的,不然真扛不住。虽然经过一个多月的辛勤工作,黑了,也瘦了,但是他愈加成熟、稳重,用他的话说,在这里,我有两个身份,首先我是在这片黄土地上长大的,这里都是我的父老乡亲,村民们安全了,村子就安全了,每个村子都安全了,全县就安全了。其次我是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员,不管走到哪里,我都要将民航精神发扬到底。


3月10日,山西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三级,此时的空气中弥漫着春的味道。人们终于可以从家中走向室外,享受这阳光明媚的好日子。殊不知,越是最后一刻越不能放松个人防护,不然可能就功亏一篑。于是,他主动向县团委申请参加大学生志愿者活动,此时的他既要协助辅导员管理本班网课学习,又要参加志愿者活动,最后团委决定将他重新分到本村参加志愿者活动。这时,他虽然不用像以前那样“满勤”去工作了,但是却愈加忙碌。每天除了去村党支部、村委会帮助整理材料,剩余时间还要协助老党员向村民宣传外出防护知识,每天晚上总是忙到八、九点“下班”。


“将来不管走到哪里,我都时刻牢记这段成长经历。民航之路还很长,但是我定不负春光、不负韶华坚实的走下去。”孙怡卓望着村口小湖边满目春芽待发的垂柳,眼里满满都是对未来的憧憬。


1951104班:孙怡卓
                                                                               辅导员:孙  港


上一条:航空制造系专任教师赴商飞复材中心学习交流
下一条:航空制造系2017级实习生徐豪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救援行动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