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军训正当时,团结就是力量——五营军训记
日期:2019-03-01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为期六天的军训即将结束,在这个寒风凛冽的二月,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制造系(五营)全体近二百名新生接受了一次军人生活的洗礼,虽寥寥数日,但收获却是满满的。

为什么要军训,作为刚刚成年的我们,人生中正缺少一个方向,借助此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在教官的训导下,正一正三观,紧一紧思想,学一学规矩,所谓男儿当自强,自强就要学军人作风,学军人榜样。这次的军训,不同于夏天烈日的暴晒,在寒冷的冬季拉开了序幕,但这并不妨碍军训的展开,2月25日下午仪式结束刚结束,我们就投入到了紧张热烈的训练之中。

面对队列会操,我们时间很紧,操课是队列训练,从立正,稍息,跨立到停止间转法,再到敬礼礼毕,还有齐步跑步正步,内容比较多,每一名同学都在教官的讲解示范下一步步更正,一步步规范,经过反复的训练,讲解,提醒,原本凌乱的步伐,原本乱动的习惯,原本错误的动作,都逐步改正,军训不同于学习,这是体力和毅力的比拼好,唯有吃得苦中苦,才能方为人上人,如《孟子·告子下》所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只有经过反复熔炼、捶打才能淬火得到最好的钢材。

军训期间我们五营不断穿插各种各样的军训的文体活动。学军歌,《团结就是力量》、《强军战歌》、《过得硬的连队》、《革命气节歌》,虽然歌词掌握的不是很牢,但听起来好像有那么点意思了,不是那种孱弱的声音,声音有了节奏,有了气魄。《冲出亚马逊》,虽然很多人看过,但这一遍的电影肯定让很多人感触颇深,被那种顽强的韧性与精神深深的打动着。在队列训练间隙,五营四个连队还举行了有趣生动的拉歌活动,歌声呐喊声高呼,震耳欲聋,看来同学们很快都融入到了这别具意义的军训生活之中了。期间王子明教官的《规矩、纪律、荣誉》讲座给在座的各位参训人员一次生动形象的警示教育。没有规矩是不成方圆的,既然身为民航人,就要有民航人的样子,拿出民航人该有的作风纪律,一切还是要感恩民航这所学校,带来了如此优待的机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这次在冬季的军训更让人深刻的体会到了这句诗的魅力,也产生了更多的共鸣。

今天,五营也组织了全营队列会操模拟正式会操的流程,给大家做出示范的同时也给大家营造一个集体集会的场合,让大家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减少届时在大场面下出现紧张甚至发挥失常的可能性,上场的同学全神贯注,认真完成每一个队列动作,一丝不苟地执行教官的口令,动作干脆有力,步伐铿锵坚定,口号震耳欲聋。在一旁观看的同学也都正襟危坐,仔细观摩教官的口令动作,学习场上同学的队列动作,会操结束,训练场上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一连作为模范方阵,在五营长(兼一连连长)的带领下一马当先,每个人都激情万丈,神彩飞扬,他们的方正口号嘹亮,动作整齐划一,规范到位,脚步声掷地有力,并排行进前后表齐,每个人的身上都印刻着刻苦训练后的影子,每个人都为这次模范下了不少功夫,他们是好样的,值得所有同学学习。

接下去水准比较高的就是三连,在三连长的严格要求下,每名同学都十分卖力,动作可圈可点,队列纪律十分严谨,这都是他们用一点一点时间,一点一点汗水所换来的。当然这也离不开三连长语重心长地教导,严格要求才能够出高质量,对于我们制造系更是必要的,产品不过关就是安全隐患,希望他们能把这良好的作风带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之中去。

相较于前两个连队,二连和四连在队列操练方面就略逊一筹。但他们在五天军训中也有各自出彩的地方:二连在内务方面表现突出,四连的队列并没有那么出色,但四连所有的同学都从始至终坚持了下来,没有任何请假缺席的情况发生,即使偶尔有同学身体不适,在自我调节和大家的帮助下,也都坚持参与了训练,同学们彼此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友谊也愈发坚固,并圆满完成了每日训练任务。

今天的参加队列会操的每一个人,不论是同学们还是教官,都格外重视,每个人都想着争先创优,为了荣誉而战,每个人的努力都值得肯定,有着这样的劲头,以后不管干什么都应该很出色吧。

军训生活,犹如一首激动人心的交响曲。苦与乐构成了它的主旋律,这些天日日夜夜的训练都值得回味,令人难以忘怀。相信通过这次军训活动,一定会有不少同学发生变化。也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保持严谨,客观,积极的态度,再创辉煌!

文/图:1851102张轩铭 、陆怡青、李东

上一条:航空制造系召开20届学生就业宣讲会
下一条:航空制造系进行18级新生专业教育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