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陈玮老师赴德参加“上海市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项目”圆满结束
日期:2015-12-24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陈玮等31位上海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和德方教师合影留念

陈玮在法兰克福西门子公司学习LOGO可编程小型控制器

陈玮为教师们上了一堂公开课

经严格考核,陈玮获多项证书

陈玮获“优秀学员”称号

我院民航工程系陈玮老师于今年7月至12月期间参加了“2015年中德合作上海中高职职业院校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项目”的培训。经过6个月的国内外系统化培训并通过严格的考核,陈玮老师最终获得了中德双方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写实证书、国际通用的德国工商行会IHK职业技术资格证书以及德国行动能力导向教师资格证等多张证书;因表现出色,他还光荣获得了“优秀学员”的称号。

本次培训项目是由上海市教委牵头组织、德国巴伐利亚文教部和德国工商/手工业行会积极响应,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并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联合中、德两国众多职业师资培训中心、企业共同参与,中德首次合作开展的政府间职教师资培训合作项目,也是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之一。本项目于2014年10月启动,2015年5月正式实施,由国内培训与国外培训两部分组成,培训周期为6个月,前3个月在国内培训,后3个月在德国培训。

本次项目真正体现了技能培训与企业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教学能力相结合、培训内容与职业标准相结合、培训考核与德国认证相结合、教育教学与人文素质相结合的职教理念,做到了理实一体、中外结合、全面培养,凸显了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的必要性。陈玮老师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并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标。

本项目国内培训的主要内容为学习德国双元制、教育体系、法律、政治、经济及文化等方面。

国外培训分成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黑森州技术培训中心了解德国的教育体系和职业教育体系,学习了行动导向教学法,在法兰克福西门子公司学习LOGO可编程小型控制器,并参加IHK(EBT工种)考试为任务的专业技能培训与考证;

第二阶段:在德国迪林根教师进修和人事管理学院进行了行动导向型教学设计,进一步了解在德国如何成为一名职业教育的教师,将行动导向教学法理论运用到实际课堂中,并参加了该方向教师资格证的考核;

第三阶段:在德国普法基尔辛公立职业学院,陈玮老师近距离地接触了德国职业教育体系下双元制职业学院的运作,进入课堂听课,并为教师们开了一堂公开课,参与了EGS技术工种的考试项目,参观了工业自动化技术展、Lindner公司、手工业企业GRIEB、德国工商行会、手工业行会、宝马汽车以及奔驰汽车等企业。

本次项目旨在帮助本市中、高职院校专业骨干教师掌握国际先进的职教理念和教学方法,获取与专业相关的企业实践经验、技术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以及将其渗透于教学改革中的实践经验,使其专业技术与应用能力达到德国工商/手工业行会的职业资格标准,职业教育教学能力达到德国职业院校教师标准。通过此次培训,陈玮老师还表示,自身的跨文化交流与创新能力、科研能力、终生学习能力等综合素质也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他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这些理念、能力、方法、标准不断渗透到课堂教学实践、专业改革以及科研开发中去,不断发挥自身能量,为学院发展做出贡献,真正在各方面起到骨干教师示范作用。

不断派遣优秀骨干师资出国培训,帮助教师掌握先进职教理念,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教学能力及国际交流能力是学院近几年师资建设的重点,这些老师学成回来后,将以更高的教学视野、更强的教学能力、更专业的实践经验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吹入新风,也为学院教学优质化发展起到启示和引领示范的作用。

(文、图:民航工程系 陈玮)

上一条:我院首次校外实训圆满完成
下一条:民航工程系召开2015年度干部述职大会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