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级技能大师戴渊来院分享“大国工匠精神”
日期:2021-03-2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照面匠心,对话心灵。2021年3月19日13:30,“扬工匠精神,助民机起飞”主题讲座在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浦东校区尚智堂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上飞公司首席技师、高级工程师、我院外聘教授戴渊莅临主讲,同航空制造系19级与20级的民航学子讲述工匠精神的故事。航空制造系党支部书记李冰雪老师主持本次讲座,航空制造系学工办副主任李东老师,航空制造系辅导员、教官一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大国工匠精神专题讲座中,戴教授主要围绕个人介绍、工作室简介、攻关与创新、人才培养这四部分内容展开。
 


从零开始,看淡荣誉
戴渊教授在介绍自己时,面对自己所获得荣誉可谓云淡风轻,他告诉同学们:“不要把荣誉看得太重,从零开始。”而后,向同学们解释工匠精神是由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强调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走入学生,与学生展开互动,询问学生眼中的“工匠精神”是什么。在戴教授看来,工匠精神是高超技能、专业知识、创新能力的总和,而要真正做到工匠精神,忠诚、热爱、坚持缺一不可。走在大师之路, “二心相伴”,常揣敬畏之心,满怀感恩之心。为人处世和工作之时,牢记四多:多干活,多吃苦,多吃亏,多学习。
攻关创新,培养骨干
戴渊教授介绍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创办和成长历程。其工作室以攻关创新,培养骨干为宗旨,围绕飞机型号发挥团队作用,以点带面,坚持用创新思维解决技术问题。戴教授为同学们展示了工作室的人员职责、场地、设施设备、管理制度和工作任务书。多次用幽默的语言告诉同学们创新的源泉是偷懒,强调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匠心之火,筑梦时代
戴渊教授在攻关创新部分,讲明工作室成立以来,将技术攻关、革新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在ARJ21支线飞机、C919大型客机、军民及转包生产中为车间及公司攻克现场难点达上百项的事实。讲述了自己在ARJ21支线飞机加整体壁板零件、平尾升降舵翼尖罩,C919大型客机铝锂合金材型热压下线、中后机身蒙皮以及波音787机翼前缘飞机着陆灯罩中所遇难题的解决方法,点明了理论与创新实践结合的重要性。
工匠之钥,崛起之门
工匠精神的传承需要国家和个人的努力,人才的培养更是筑梦中国的重中之重。戴教授认为,打造人才梯队不仅要注重基础培养,还要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工作、技能操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达到专业理论、创新意识、质量意识、精心制造的多管齐下。
一份匠心,照一方学子
在认真听完戴教授的讲座之后,我系20级飞行器制造2051104班冯泽阳扬同学有自己的感悟,也是同学们的心声,他对辅导员李梦雅老师这么说:“老师,听了戴渊教授的讲解很有感触,我想以后更努力学习,先把当前的学习任务完成好,积极参加学校和系部活动,增加自己的社会活动经验,之后有上飞面试,这几天可以先准备准备。听了戴渊教授的经历,真的很佩服,几十年如一日,如履薄冰,在自己的专业上坚持了三十多年,可能过程中成就来的晚一些,但是这个过程真的太励志了,只有自己在社会上经历过才能感受到,他从中专学历参加工作,一直到本科,然后现在高级技师和高级工程师,他为人真的很低调,做事认真,而且取得了今天这样伟大的成就,真的值得我们学习,以前不了解大国工匠,也不清楚工匠精神,今天明白了,工匠精神其实就是把自己的专业知识掌握好,然后技能储备要强,加上长期不懈的在自己的工作上干好本职工作,我也希望我们系的同学能够向他学习,认真做好现在的事情,心无旁骛,不被周围的事情所干扰,这样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只有一直在路上,不放弃才能有更大的成就,就像戴渊教授说的,成就过后,一切从零开始,从未放弃过追求更远的地方。”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让我们品读前辈经验,淬炼处世之道,寻求坚守,接轨时代,铸就个人。
                                    文:航空制造系 杨雪迪
                                    图:航空制造系 李 东
审核:航空制造系 李冰雪
责编:航空制造系 朱绍英

 

上一条:航空制造系召开“飞行器制造技术”专业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及专业建设研讨会议
下一条:航空制造系分工会组织开展“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主题活动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