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心理电影《小猪教室》赏析活动—— 生命的价值,人生的体现
日期:2018-05-24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2018年5月21日下午2点40分,由制造系兼职心理老师徐添主讲的心理电影《小猪教室》赏析活动在学院心理中心如期举行。

生命是平等的,但却有不同轨迹,生存是等量的,但却有不同价值,这便是生活教给我们的事情。婴儿的出生,宠物的死亡,亲友的死亡,这些事情不仅改变了外部世界,更在同学们的内心造成无以复加的震撼。生命和死亡不是静止在书本或网页上的空洞字眼,不是占用4字节的冷漠符号,而是带着美好情感的存在与失去,是在我们人生历程中镌刻的或欣喜或悲伤或怅然的生命印记。

《小猪教室》讲述的星老师带着一只小猪来到大家面前,并以“养大后吃掉”为前提向孩子们提议,在以毕业为界的一年时间内轮流照料这只小猪。孩子们接受了,并将小猪取名为P酱。虽然不赞成孩子们为小猪取名,然而星老师却扭不过孩子们的固执,并且和六年B组的孩子们一起,在校园的一角为P酱搭建了一个家。P酱的到来给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为P酱打扫小窝、偷偷带着P酱外出散步、暴风雨天气因为担心P酱,不约而同地聚集到学校……虽然辛苦,但是孩子们已然将P酱当作伙伴一般照顾与疼爱。300天的时光转瞬即逝,在吃掉P酱和将P酱委托给低年级学生照顾的两难抉择中,孩子们站成了两派。13:13的天平两端,孩子们在一次次的开会和表决中思考着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泪水混合着争吵,磨砺着孩子们尚显稚嫩的心灵。

在活动中,徐老师仔细的叙述和讲解了剧情,边看边讲的解读每个人物的内心思想和外在表现,以及相互的联系。设身处地的引导到大学生的生活和生命的价值点上,并发起讨论和投票,让同学们畅所欲言,表达和交流自己所理解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这一课,让同学们体会食物和生命的关联性,引发同学们对生命的思考,以及对自己生命价值的联想,反思自身。

生与死,是每个个体所必须经历的。而在这种生命体验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如何实现自身价值,又该如何体现他人的价值,这正是这次活动的对同学们的启示。没有所谓的正确与否,只有对生命的不同体会,相信会给同学们有所触动,珍惜生命,勇敢表现人生。

文/图:徐添

上一条:上飞综合管理团总支和航空制造系团总支联合承办“忆往昔,话未来——职业启蒙系列志愿活动”
下一条:航空制造系学生创业项目荣获上海市铜奖


Copyright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1号(徐汇校区)邮编:200232   上海市浦东新区学海路100号(浦东校区)邮编:201300

电话:34693333  招生咨询:64572049  沪I0P备11032129